close

潔心上中班的時候,每天早上醒來第一句話就是:「我不要上學!」

幾次去學校觀察她上課的情形,也經常見她坐在外圍,一副百般無聊的樣子。
我開始考慮曼肅極力推薦的一所社區幼稚園,聽說那裡的小朋友最大的抱怨就是:
「為什麼星期六、星期天不上學?」

實地參觀之後,我們先讓潔心參加天堂鳥的暑期班,試一試。
學校的沙坑讓潔心如魚得水,即使自己一個人在裡面,也玩得興味盎然
﹙現在七、八個人一塊兒建構偉大的水利工程,當然是更有趣啦!﹚。
洗了五個禮拜滿是泥沙的衣褲之後,我們和潔心坐下來商量:
「要回以前的學校,還是去天堂鳥?」

「去天堂鳥!」

開學沒多久,每天回家的路上,潔心一定會念一遍:「我好想老師唷!」
開學大概兩個月後,有一天在高速公路上,爸爸說︰「潔心現在好像
比以前開心多了。」

我也發現,她在學校吃飯比以前快多了,只是在家裡,一頓飯還是要吃上一個鐘頭。
有一回,又為了吃飯,我生氣的大罵她一頓,只見她滿臉委屈,卻字字清楚的說:

「媽媽,你剛才那麼大聲,我覺得好害怕唷!」

我從沒想過自己的責罵會令孩子如此害怕,而我已經一路罵了五年多了。
想到一、兩歲的她,挨罵時心中的恐懼豈不更大,心中頓時無比的痛。
自此,我開始調整管教潔心的方式。

寒假過後,潔心回到學校上課,每天早上不再跳到我身上,要抱好一會兒才放我回家,
只要說聲再見,就可以各自行動。演變至今,甚至一進教室,她就忙得沒空跟我說再見了。

對潔心來說,天堂鳥的這一年,不僅是愉快的經驗和回憶,更為她日後的各種學習
打下極好的基礎。對我而言,是上了兩學期精采無比的親職教育,有研討、有實習,
然後再修正、再討論……老師循循善誘,只有鼓勵,沒有責備。

我很感謝,潔心能受教於此,受教於有理想又有作法的良師。
我也很感謝,在晶園社區自然怡人的環境中,結識一群自然不造作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