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我在教室裡整理東西,小朋友們在溜冰場溜冰,玉秋跑來告訴我:
「我從來沒有看過你們嘉誠這個樣子!」我匆匆跑去看,真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那個玩得全身髒兮兮,頭髮已經變成了麵條,滿臉通紅的小子會是我的兒子!
嘉誠在天堂鳥,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真的是脫胎換骨了。
嘉誠小時候,見到他的人,都會驚異於他的特別,他確實是個聰明的孩子,
很多家長都羨慕我有個資優的孩子,但我都會告訴他們,不要羨慕,
因為,擁有一個這樣的孩子,代價是多少的憂愁,辛勞和淚水,因為聰明早熟,
他比別的孩子敏感得多,追求完美的個性,把自己和媽媽逼到瀕臨崩潰,
資優光環的背後,是巔躓的腳步。
而在制式的環境下,他帶來的是衝擊與不知所措,不是他不適應學校,
而是學校根本不知如何對待他,於是,在之前的幼稚園,他不僅僅是不快樂,
他變得歇斯底里,逃避,甚而說謊,全家因此惶惶終日。我只好把他從學校帶回家裡,
自己充當他的老師和玩伴。
然而他終究是需要同年齡的玩伴的,在他要上大班的那年暑假,我猶豫又猶豫,
徘徊在體制與現實之間。兩年前的惡夢不斷在我腦海裡浮現,週遭催促的聲音卻毫不停歇,
就在我將要放棄,將他送進一般的幼稚園時,我在網路上找到了天堂鳥。帶著滿懷也是最後的期望,
我們「千里迢迢」地來到香山。
之後的日子,是一段光彩亮麗的日子,嘉誠在這裡如魚得水,他可以不必遷就同學的學習腳步而盡情地
在知識的追求上往前跑,他不是學到了更多的英文或數學,而是學到了求知的方法;
他也沒有因為他的不同而被冷落,相反地,孩子們熱誠地接納了他;在音樂與美術的領域,從交差了事,
到不能停手;連最不喜歡的戶外體能活動,都變成了他的最愛。當初帶他來天堂鳥時,我沒敢有太多的奢求,
我只期望,這裡能夠不限制他非得坐在教室裡發呆,在不要把他逼瘋的的情形下讓他有團體的生活,
就滿意了,但上帝給我的,遠超過我的所求所想,天堂鳥不僅沒有限制了嘉誠,反而開拓了他的天空,
讓他真的如天堂鳥一般在天空中亮麗地翱翔。
現在,見到嘉誠的人,還是會眼睛一亮,但不是因為他的聰明,而是因為他的快樂,因為他和以前的他是這麼的不同。這樣的改變,要歸功於雅苓老師的魔棒,她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人們說,上帝沒有辦法親自照顧每一個孩子,所以祂差遣了媽媽。
我覺得,上帝知道我們這些爸爸媽媽的不足,所以祂給了我們雅苓。
雅苓不只對孩子們潛移默化,也教育了我,看到她對孩子深入的了解,完全的接納,無私的愛和溫柔的堅持,
心中是感動,是佩服,是慚愧,更是滿懷的謝意。
 除了雅苓老師的付出,還該謝謝背後核心家長的支持,沒有麗月、曼肅和其他的家長,雅苓不可能走下去,
沒有當初「開園元老」的堅持,天堂鳥不可能存在,過去這半年的困境,卻有所有家長的全力相助。
嘉誠在這裡交到了好朋友,我也在這裡找到了知交。一直覺得天堂鳥不該叫幼兒園,因為,在這個可愛的地方,不只是孩子的天堂,這裡還有老師家長們長存的友誼,這裡是大家一起流汗、流淚,一起成長的地方。
欣慰在曼肅的努力之下,找到了接棒的老師,但願這塊樂土,在老師們的春風沐浴下,年年開出更多快樂的天堂鳥。
後記:熬夜趕出來的,覺得詞不達意,心中的感慨還有千萬,但我大概也寫不出什麼了,請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