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前夕,淨文跟媽咪的對話:
之一
「媽咪,你知道嗎?每次你很生氣的大聲一直罵我的時候,我沒有說話,不是在發呆,我是在想事情。」
「喔!淨文在想什麼事情?」「我在想我有這樣的媽媽,我應該怎麼辦?!」
之二
「上小一,老師可能不再像天堂鳥的老師一樣凡事都可以好好商量,可能會罵人、打人,可
能每天都有作業,淨文那麼愛天堂鳥,在天堂鳥多麼快樂,我們不要畢業好了!!」
「不行,我要上小一,我要學寫字看書,我要有智慧!!」
淨文就要從天堂鳥畢業了,從日常的對話中,我知道她雖然有許多的不捨,但是積蓄了滿身能量的她,即便知道下一階段或許是困難的,在旺盛的求知慾驅使下,仍是滿心的期待小一生活。反倒是做媽媽的我,在最近卻是千頭萬緒,常常想起與天堂鳥的種種,甚至希望時間就停留在這一刻,彷彿畢業的人是我,而不是淨文。三年前,在不顧老公的反對下,把淨文送入了天堂鳥,開始了每天在高速公路來回奔馳的日子。聽到淨文上學的所在位置,周遭的同事、親友常問,幼兒園不是都一樣嗎?天堂鳥真的有這麼好嗎?我真的那麼認同天堂鳥的教育理念?不教ㄅ、ㄆ、ㄇ,不教ABC,以後會不會跟不上?
老公甚至不只一次的說「現在是很快樂啦!等到回到體制學校,就從天堂掉到地獄,不是更慘?」我所聽到,少有什麼正面的肯定。說實話,在公司、學校往返的路途中,我常常反覆的推敲眾人的意見,問著自己千百遍,我如此的奔波到底是為了什麼?我的初衷其實很簡單,只是想幫孩子找個能讓恣意享受陽光、藍天的環境,我不要孩子從三歲開始每天只能關在小小的冷氣教室裡,從書籍、電腦螢幕中學著各種知識,操作著各種制式的教具或玩具,難道生命就只能過得如此狹隘、蒼白?所以當我在網站上發現了天堂鳥,我決心一睹。至於能學到什麼,
我並不是十分明確也不敢奢望。萬萬沒想到淨文竟然是那一年唯一的新生,看著孤單的孟娟老師、剛接下園長職務的益慧及十個小朋友,我心裡有著許多的疑惑,最大的疑惑就是這個學校可以活多久啊?不過我實在沒有力氣再找一個有
藍天綠地的學校了,就抱著過一天算一天的心情,反正淨文愛上學的很,為了星期六沒有不能上學都會哭鬧不休,就把天堂鳥當成保姆家也不錯啊!!我單純的以為,就像以前送到保姆家ㄧ樣,我就輕鬆沒事了。我不知道我的女兒如此精明,三歲的她乖巧的觀察這個環境足足兩個月!然後淨文竟然開始了一天在學校哭一、二十次的日子,尖銳及頻繁的哭聲,哭的小朋友對她心生排斥,哭得老師也不禁心煩意亂了。那時的我真的很沮喪也困惑,我的孩子到底是怎麼了,
如果這個學校是天堂,為什麼以前在保姆嘴裡的乖孩子,在天堂鳥會每天為了一些小事哭鬧不休。老公也在旁放冷箭的說,「這個學校雖然好,但是說不定不適合我們的孩子,放棄了吧!!」我不禁的懷疑,是老師誇大其詞,亦或許這套教育方式有問題,所以她學壞了?還是因為她不是社區的小孩所以大家排擠她?如果不是淨文太愛天堂鳥了,或許我早就放棄了!這樣的情況其實一直持續了整個學期,才逐漸的有了改善,但是一直也是忽好忽壞。那段時間,益慧及每一位老師常常和我不斷的溝通,但是說真的,我是勉為其難的試著做做看,心中可真是有幾分的懷疑。一直到我離職沒上班,開始參與學校的活動之後,因為常常近距離的觀察老師如何對待孩子們、別的家庭孩子與父母間的互動,我才開始願意相信問題出在自己的身上。孩子的心是如此的清透,長久以來,我就是個非常情緒化的人,而老公又是在嚴格的傳統教育環境中長大,保姆雖然不打人,賞罰分明的態度,讓淨文不敢也不能有情緒。所以等她確認天堂鳥是如此的安全,我想她大概把他三歲前都不能哭的眼淚、不能發的脾氣,在天堂鳥就一股腦的宣洩出來了!若不是這樣開放的環境、若不是老師願意據實以告,讓我驚覺了問題,我常在想淨文會不會終其一生帶這樣的情緒地雷?在她往後的人生會不會爆發?我無法想像,但是以我現在對我女兒的瞭解,只要一爆發應該會是一把熊熊的烈火吧!!真的沒想到這個學校救了淨文,也救了我!這三年來,淨文真的改變很大,現在的她,大多時候已經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有著流利的語言能力的她,
常常可以比我更明白清楚的說出自己的感受。因為走過也更可以輕而易舉的處理同學之間的紛爭。在擺脫了情緒問擾的她,能自信站在舞台上演戲,主動、貪心的吸取各式各樣的知識,認真的面對生活中的每件事,看著她許許多多的表現讓我覺得好訝異,原來六歲的生命可以是
如此不同的面貌,原來自主學習是真實存在的,原來童年生活可以如此豐富!
回顧這三年,內心充滿了感動和感謝!
感激益慧,願意在天堂鳥面臨存亡之際,接下園長這個艱困的工作,讓天堂鳥在風雨飄搖中,站穩了腳步。看著益慧堅毅的為理想而付出,我常會深受震撼。雖然這樣的教育方式是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但是每每和益慧的對談後,無論是在教育或是生命的看法常讓我能有更深一層的理解,也更我加堅定我的步伐,清楚知道我將陪伴我的孩子走向何方。感謝天堂鳥的老師們-孟娟、袁袁、彥伶、鳳文、慧慧的付出,坦白說我並不是一個好媽媽,尤其是這三年中當我身心俱疲、自顧不暇時,常常對於淨文也是疏於照顧,但是天堂鳥的老師們總是用愛與包容默默的承擔了媽媽的角色。我知道面對父母誠實告知你們的觀察與建議是多麼大
的壓力與困難,感謝你們願意承擔溝通時的摩擦與質疑,讓我有機會知道我的孩子成長中的問題。
另外也感謝中光老師的引導,讓我在面對自己的生活時能有不同角度的思考,現在的我終於可以用較平靜的心面對我自己的人生課題。感謝雅君及許多社區的媽媽,當淨文情緒失控跑到教室外嚎啕大哭時,不吝惜的伸出你們溫暖的臂膀!!當然還該謝謝背後每一位天堂鳥家長的支持,沒有大家的堅持,天堂鳥不可能存在。過去的困境,是所有家長出錢出力,摸索著、討論著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要找到一個理想的幼兒園是多麼的不容易!我的淨文何其有幸,能在天堂鳥長大!

 

mil����0� �� bidi-font-family:新細明體;color:#666666;mso-font-kerning:0pt'>年6月23日

 

ntj�iy0� �� ","serif"; color:#666666'>,可以滿足你的想探索世界的慾望
這六年來,媽咪陪你走過每一個學習之路
我們一起看書,一起捉蟲,還一起做勞作
我努力當個盡責的媽咪,也努力紀錄你的成長
我從不擔心你上了小學,日子會變的無趣
我也不期待你以後會多優秀,考試有多厲害:
但我要你記得:
以後的學習之路,我和爸爸依舊會陪伴著你!
希望你能保有現在的赤子之心
永遠用你善良的心去看這個世界!

最愛你的媽2006/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