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家長,孩子有更多與學校之間的交集,我們很堅持實施"小戶外家長出車制",不僅是家長有了參與的滿足感,連孩子也可以順帶培養責任感(負責出車的那家小朋友是當天,當車的小班長!)與分享心..

記得第一次我幫忙出車時,小傢伙還拒絕分享,不許別人上車,老師耐心溫柔地對她講道理 "以前妳也都會搭別人媽媽的車快樂地出遊啊!那時別人幫忙妳,今天換妳幫別人喔!...." 沒想到前些日子,學校兩個孩子的祖父母相繼病逝,以致幫忙出車的人手不足,老師找我幫忙... "媽咪要給妳一個額外的驚喜........所以我這學期可以多幫忙出車一次呦!" 不同於三年前,她現在可樂於當老大姐分享,照顧,小弟弟小妹妹们~於是,晚上睡覺前,她摟著我的脖子,親吻著我的臉頰,對我說 "我好期待星期五趕快來喔..."

隔天一早,老師又來電通知我"近來氣候多變化,許多孩子生病請假在家,所以不需我幫忙出車了!" 立即映入眼簾的是昨晚入睡前的那一幕,我可以想像得到她的失望;但老師與我討論過後,我便放棄堅持出車了... "孩子得學會接受不如意時的感受,事情的變化是源自於許多的意外,而這些意外也並非我們所樂見的...媽媽!我們會好好處理的~"

~你們知道我們的老師是如何處理的嗎?
當天下午,小朋友圍圈圈時,老師對所有小朋友說明近日來所發生的事,以及糖糖媽媽熱情地提供協助等等...又因種種因素,如今我們不需要糖糖媽媽幫忙了;雖然如此,我們所有小朋友都應該請糖糖轉告我們的謝意...於是一群小朋友簇擁而上,對糖糖及糖糖媽咪表達感謝!

回家之後,糖對我說"我知道大人有他們自己的事要忙,這次妳是突然被找來的,現在你不用來學校幫忙,可以去做妳原本計劃要做的事了...雖然我這次特別難過...但我會練習的..." 看著她含淚的眼睛,卻又有如此堅強的神情,我真的感動莫名,被孩子的純真可愛,被老師的教育理念,細膩的處理方式給深深的感動,久久無法自已...

每件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事,老師都是如此慎重看待,於是乎漸漸地,孩子们也開始帶著一顆充滿關懷的心去面對這個世界,而不是只想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