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凡凡:

    在你十三歲生日前夕,媽咪又重新提筆寫信給你。上次寫信給你,你還是個小學生,現在你已是一個身高都超過媽咪的國中生。這陣子,你常常問我們:我有什麼特別的?我以後可以做什麼?你似乎覺得如果可以從我們這裡得到一個篤定的答案,才能看到長長隧道出口的亮光。

    當你即將小學畢業時,為了你要不要去讀語資班,我和爸比幾乎日日激辯。把孩子放在一個所謂菁英的班級裡,是違反我向來堅持的教育理念。當過升學班劊子手的我,目睹升學前線殺戮的慘烈,仍然心有餘悸。我擔心我的孩子會成為人人年年行禮如儀的升學祭壇上的牲品。當時,我甚至質問爸比:「這是不是你過去未完成的夢?」他堅定地說:「絕對不是!」他想要你去試看看,因為看到你的興趣、熱情已經很明顯呈現,如果有一個環境有更好的刺激和引導,為什麼不去試試看?最後,我們把不同學校的特色攤在你面前,你幫自己做了此生第一個重大決定:「我想讀讀語資班的課程,看起來很有趣!」

    我和爸比對你在學習上的專注和努力,是從不擔心,我們只擔心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課業壓力,你如何不怨天尤人?我要求你簽下一份「我的承諾」,你自己詳列了十來條,當壓力籠罩時,你會如何抒解,而非遷怒抱怨。你問我是不是因為這份承諾書,讓我放心看著你揹起沉重的書包,告別無憂的童年,和成千上萬的莘莘學子,一起擠入窄門。我想告訴你:「絕對不是!」是你忘我沉浸在閱讀時的專注,是你眼神發亮,滔滔分享書卷的熱情,我輕輕地放下心中的擔憂,相信你會在下一站,遇到更多可以相知、相交、相投的良師益友,那一種感覺,我很清楚叫做「幸福」。十八隻蜜蜂,在知識的花園裡,天暖又花好,大家一起勤做工,嗡嗡嗡……

    親愛的凡凡,行至中年的媽咪,再回首看我們「過關斬將」的求學生涯,發現反而是人生中最有步驟方法可以按圖索驥的,其它的人生課題,例如:愛情、工作、婚姻、養兒育女……總是人人言殊,搭上不同的列車,就會看到不同的風景。凡凡,你還記得三年級的游老師?合唱團的謝老師?他們放棄人人稱羨安穩的正式教職,一個在墾丁海邊帶著自己的孩子,實踐樂活;一個在暮鼓晨鐘的法華寺,追求福慧雙修的圓滿。走到森林的叉路,他們選擇了人跡罕至的一條。不知情的孩子,還要問:老師,什麼時候回來?情是深,意是濃,離是苦,別是愁,天天天藍,每個大人、小孩都要飛翔在自己的天空裡。

    對於你將來要做什麼?我實在無法言簡意賅告訴你。不是因為你是我們的老大,實驗仍在進行中。而是當你十三年前離開媽咪溫暖的子宮,你就擁有全然獨立完整的身體和心靈,即使同性同母同父的妹妹,也不等於你。陪伴你成長的日子,我看到你彷彿是自我手中疾射而出的箭,平穩快速地飛向不知名的遠方,擔任射手的爸比和媽咪,其實藝不高也膽不大,我們只是認真地做著「父親」和「母親」的工作,虔誠地相信:興趣和熱情會讓你即使來到生命的幽谷,因為能緊緊擁抱自己,仍然可以感恩至少我還擁有千里共嬋娟的明月。

    遠方的鼓聲,總是頻頻急促方華正好的青青子衿,親愛的凡凡,你實在不需要因為你的步伐節奏和別人不同而懷疑沮喪,因為「隊伍裡步伐和別人不一樣的孩子,他聽到的鼓聲可能是和別人不同的」。日子如何能天天像升旗朝會,向前看齊!齊步走!你其實應該時常把手放在自己的胸口,踩穩自己的步伐,然後大聲勇敢地向世界說:我來了!

    愛你的媽咪

      100 6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