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禹倫媽媽生活札記分享

兩篇生活札記
跟大家分享

(
)小白鼠實驗的啟發
這星期認知心理學主題是概念的形成,照例要討論幾個實驗,小白老鼠當然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有一個實驗讓我對孩子的教養有很深的啟發和省思,三組走迷津的老鼠,第一組自由地在迷津中探索,沒有獎勵也沒有懲罰,
第二組老鼠從一開始,只要走對路線就得到獎賞,第三組老鼠先自由探索10(沒有獎勵也沒有懲罰),11週後一走對也有獎賞.
結果如何呢?非常有趣,第一組表現一直不佳,因為他們沒有明確的目標或動機,第二組走錯路的情形成穩定下降的線條,也就是越來越少走錯路.第三組一開始跟第一組差不多,經常走錯路,
但第十一週後表現馬上大幅改善,並且更勝過第二組.怎麼解釋這個結果呢?
第二組由於一開始走對就得到獎賞,所以這一組的小白鼠就會費盡力氣找出"上次走的路",第三組的小白鼠前十週是自由探索,他們不為任何獎賞而努力,
所以會記住每條路線,每個轉角的線索,在大腦中形成概念地圖,一但目標出現(獎勵),很快就能達成,
我希望我的孩子"像第三組小白鼠",因為看起來(合理推論)如果出口改到別的地方,他們也能很快找出來,因為概念地圖已經在他們的腦海裡了.
我們都知道給孩子探索的空間,但是,我如何能知道甚麼時候是那關鍵的"第十一週"?(孩子的學習的確是需要目標來引導,不是漫無目的的探索,否則會向第一組老鼠一樣,表現不佳,)
這個問題在我們課堂上是以"須進一步實驗求證"作為結論
用在孩子身上,我想資質不同,環境不同,任務難度不同,終究會是無解吧!?這也是父母難為之處吧!
不過,這讓我更堅信不要太早"發掘孩子的潛能",那樣極可能反而限制了他的發展!

(
)小孩真厲害
前幾天因為列印一些文件,花了比較多時間在電腦前, 弟弟為了陪在媽媽身邊,就玩起lasy積木來, 一個人安靜了好久,最後竟組出一隻機器人, 哇賽, 實在蠻厲害的, 大概是得到鼓勵, 這幾天各種樣貌的機器人陸續出籠, 鴨爸爸機器人, 房子變身機器人, 轉轉機器人, 令人嘆為觀止, 印象中我們好像不曾真正教過他如何組裝那些小零件, 之前朋友熱心跟我們分享的lasy教學光碟也還在抽屜, 弟弟最多應該只是看過姐姐和爸爸組, 加上自己的探索而已吧, 小孩的學習力真是驚人, 上星期天老爸老媽起床發現咖啡已經煮好了(而且濃淡適中), 原來是姐姐, 我問她怎麼知道要怎麼泡, 她理所當然地說出3湯匙不是嗎, 而且水的刻度還在第三格不是嗎, 真是太了不起了, 小孩實在有太多值得大人學習的地方了, 他們對身邊周遭事物的熱情和好奇, 隨時觀察, 總是願意嘗試, 相較之下大人實在遜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