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決定要讓孩子念我心裡喜愛的天堂鳥,之前,有個小轉折,

是選擇心裡的最愛,還是離家最近的,看起來資源也最多的幼兒園。

 

後來我選擇後者,原因是,後者,一個班級有兩個老師,下午有三個才藝老師輪流,園裡有護士和特教及廚房資源;我心想,老師擁有越多資源,心理的愉裕度就越多,那會是適合孩子成長學習的園地。

 

後來孩子斷斷續續的念了一個月,我和孩子,身心卻適應得極辛苦

 

就在我決定放手,

讓孩子繼續留在身邊的時候,

幸運且神奇的,

再回到了天堂鳥,

細膩的瑢瑢老師第一天就覺察到孩子的轉變:原本開朗熱情的孩子變得退縮、失去安全感,將自己關在一個小小世界中

 

第一天,    沈浸在老師們帶著孩子圍晨圈、歌唱、祈禱的活動中,

那寧靜、包容、呵護的天堂氣氛感動著我,

我知道,孩子和我的學習之旅會有新的開始,

一個星期後,孩子竟漸漸回復了,

 

後來,

開始參與學校及家長會的活動後,

我才發現

原來,除了優秀的老師之外,那默默被後支持著的員工之多

除了社區長久累積資源的傳承、

教師家長們用心籌畫各式活動、

提供各式資源(冷氣、高級沙發、適合孩子的書籍教具玩具、整修維修教室設備、提供適合孩子的課程……)、

細膩挑選有機食材,為孩子設計美味營養餐點、

親職之路的扶持互助……,

 

每位孩子的父母提供、貢獻出他們所能的最好的服務,

在這所非營利的園所裡,創造共養孩子的園地,及教育的各式對話空間,

 

原來,當初,

除了沒有聽從、信任心的聲音之外,

我還沒看見這溫情的互助網絡及支持力量,

她為天堂鳥幼兒園提供了一塊溫暖厚實如大地般的支持,

每位孩子的家人加起來的力量匯聚,

那遠遠超過一般幼兒園所能見的軟硬體資源,

而身為家長的我們所做的就只是學習去

敞開心、

信任彼此、

展現自己、

相親相愛,

也正如同孩子在校所學習到的一樣。

 

奇妙的,

我的成長學習有多少,同樣的孩子也會受惠多少。

 

親職路上,我也和孩子一樣每個階段會遇到了剛剛好我們所能夠負荷的學習與挑戰,

就在這樣一所被包容的園地裡,

家長也是鬆鬆的被對待,然後,我可以鬆鬆的支持自己去通過那緊緊的挑戰,

 

最欣賞感謝的是

這一年半來瑢瑢和彥伶老師們的直言勇氣,

所給予的對孩子在校的觀察,及親職教育的建議,

 

當我越敞開接受老師的建議,

然後,我越能意識到自己在內在有什麼需要去面對的主題,及家人的互動如何影響到孩子在校的人際關係及學習表現,

 

老師的話像把鑰匙,讓我由內在去打開問題的解答,

而當我越專注的聚焦在自己的內在:

去改變我能改變的(我自己:  內在的受限制想法或情緒 

 

暫先放下教導孩子,改變孩子的想法,(因這時給出的大多是情緒和壓力)

先支持自己能回到純然的愛,

讓這愛,來照顧自身,

自然而然,流入神聖之流,

讓愛的流,送到,孩子(家人或朋友)最需要的地方,使回到愛

 

當孩子收到的是父母純然的愛,最真實的支持,

那也會使他有力量去面對他在學校可以學習的到的最寶貴的各式挑戰,

然後由孩子的反應回饋,又更可以得知,他在學校的人際互動學習,有著老師的看顧及最佳引導,所有的挑戰又都會更支持孩子,使他變得更有力量!

 

其中魔法

就是信任,

並讓自己回到純然的愛中,

 

我還在旅途中,

卻已非常驚奇在這一路上所收到的

愛與美好祝福,

 

有時,我也會停頓,

也會有顛簸的時刻,

可卻也期待

每個出奇不意的旅途驚喜,

在這彼此緊緊相連的園地裡。

 

 

愛,

雅莉 / 孟芙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