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前浩尹剛上學時還常在教室裏遊走、坐不住,要老師抱在身邊才能專注上課。今年我驚訝的聽雅苓說:他對於去參觀台中科博館,提出帶照相機去把恐龍拍起來,帶回學校做記錄的具體建議,講得頭頭是道。在家裏,也許因為他是〝小弟弟〞,被照顧的比較多,也比較自我中心,我很驚訝他在學校竟是〝老師的好幫手〞,而且會溫柔、主動的照顧其它同學。

浩尹對數字的加減很有概念,有時甚至比讀小一的姐姐更厲害,姐姐還沒算出來的,他已經說:是XX嘛,簡單。令人不得不驚訝!連雅苓老師都說:「他竟然會做兩位數的加法,有時我實在搞不清楚這到底是幾歲的孩子!」

有一天,上學的時候,浩尹突然說:我不要你送,我要自己去上學!

我心裏偷偷地高興,不知道為什麼他竟會有此〝壯舉〞。於是站著目送他獨自向前走去的身影,他還不時回過頭來,提醒我:「妳不可以跟過來喔!站著不可以動喔!」臉上掛著得意、燦爛的笑容。這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主動提出〝他將單獨進行一個

偉大的旅程,不需要有人陪伴同行!〞(在此之前,他已預告許多次?

等他上大班時,每天都要自己上學、回家。)

有一次他跟姐姐兩個人坐在汽車後座不知為了什麼爭執,弟弟委曲的大哭起來向我告狀,姐姐也鳴鳴咽咽起來,我對弟弟說:你有沒有好好跟姐姐講,他立刻朗聲跟姐姐說:姐姐,我不喜歡妳.....,情緒也立刻得到轉化今年我們全家利用春假到日本東京、迪斯耐樂園玩,到上野公園時,我問浩尹要不要去看恐龍,他立刻肯定的說:「當然要啊!」臉上露出:「這種問題還要問呀!」的表情,進到恐龍陳列室他專注的看著一對巨大的母子暴龍和各種小型翼龍,告訴我:

這是....龍,癡癡的不肯離開。我想起他參觀台中科博館,第一次看到巨大的恐龍標本

時緊緊拉住我的手,兩條腿無法動彈的震懾,有好一會兒他緊張的拽著我,亦步亦趨,不敢大聲呼吸,好像生怕這巨大的骨骼會活過來似的。

最令我驚訝的,是在飛機上發生的事:第一次坐飛機的兒子認真的聽空服員介紹:

遇到緊狀況時如何使用救生衣等逃生設備。四歲半的小人兒兩眼炯炯看著空服員的示範,

問我:「吹氣的管子在哪裡?」又彎下身去摸摸救生衣是否真的在座位下。

講解完我拿說明書給他,他專注的研究每一個圖示,又問我:「這是什麼?」

我腦海中想起自己每次聽解說似懂非懂的經驗,和很快掠過又遺忘的一絲不安。

我相信:這個小人兒已經學會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面對未知事物時去了解、關心、思考並提出疑問,而且去實際操作和驗證。

他掌握了開啟未知世界的鑰匙。

我深深的知道,浩尹在天堂鳥學到的,已經遠遠超過當初我對幼兒教育的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