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在天堂鳥相遇,因緣際會不同,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天堂鳥經驗,而我所經驗到的,是一份擴展的愛。

 

    剛到天堂鳥參與核心家長會的時候,討論著:某孩子發生了一件事,和鄰居有摩擦,涉及賠償。  當時的會長美玲認為,一來,孩子剛入園,並不清楚空間的界線,何者屬於自己、學校、或社區公共財產;二來,在天堂鳥最可貴的精神就是,孩子的問題是允許被看見、對話、並包容的,而且也就是在這樣的歷程中,孩子才有機會能由錯誤中去學習、成長;三,放學時間,所有的家長能盡個人所能,發揮共養精神,多留一份心,留意孩子的行為及安全,照顧好大家的孩子。會長決議:由家長會來負責賠償,請老師再對孩子做宣導,照顧好與鄰居的關係。   

   

    這個事件深深觸動當時的我,我所知道一般的處理,大多由家長負責,孩子得到的是警告責備,收到的是大人們的情緒,對問題本身仍然不清楚疑惑。  但在天堂鳥,是這樣的看待處理,當下我就收到一份被天堂鳥所接納的禮物,我知道在天堂鳥,家長和孩子們是被敞開的愛所接納的,我知道孩子也是安全的,他的行為及學習生活,會被用愛呵護者,循循引導。 

 

    加上看到夥伴爸爸媽媽們用心的照顧學校環境、修繕,精心採買有機食材照顧孩子飲食,奉獻有機食材或物力,為過敏的孩子設計餐點,沒有經費的會議及活動籌備,默默的時間金錢心力付出……,被這樣的光和愛感動著,於是,很快的,能夠進入這樣同心協力的流裡,漸漸去摸索,找到一個自己能夠平衡,給出的方式,進入這溫暖的團體裡。

 

    在這裡,最獨特的就是豐富的人際互動了,不僅是孩子,有很多的時間和同儕互動,學習並培養出自己問題解決的能力。家長間同樣的也有著豐富的人際互動,家長會、家長會活動、學校活動………,親師,親親、師生、親子……真是高度的人際參與!   

   

    又有一次,聽會長美玲說過,她處理自己孩子與同學間的肢體衝突,她引導著彼此去了解並看見,對方的想法及心意,化解了兩人的看法衝突,同時也讓孩子感受到團體的接納,而更快適應新環境,成為天堂鳥的一份子。 

 

    當下,我又是感動萬分,在學校裡,孩子的衝突,有老師的引導。 放學外的時間,孩子的衝突,撞擊出孩子的行為模式中,那家庭教育待整合的地方,也許有個父母的童年經驗待被看見療癒、或許是雙親之間的教養分岐,或是最近互動的張力需被看見調整。往往孩子會將自己心中的痛碰出來,而我有機會,去了解、尋求資源去療癒自身,讓愛再次帶入自身、孩子及親子關係之中。    有時,夥伴能夠幫忙,易子而教,輕鬆跳脫問題的點,對彼此來說,在教養上又多學習到更多技能,這是在一般的幼兒園組織難以獲得的協助和成長。

 

    在這裡人際互動帶來很多的分享、互助合作,然而,也會將每個人的優點和缺點一覽無遺的展現。  這過程需要很多的聆聽與互相了解,還要很多對自身的反省和自我超越,這成長的過程很不容易,幸而在這裡絕對有足夠的空間,包容與等待,給予妳一段充滿意外與驚喜,收穫滿滿的遊歷。   我想我們會願意一次又一次的將心交託出去,一開始是一分愛孩子的心,後來漸漸的是夥伴間的彼此敬重疼惜,不僅是愛孩子、還愛自己、愛夥伴、愛老師……,愛的擴展交織成這一塊獨特的園地。

   

    我的孩子當初入學也經歷一段適應期,除了感謝老師的協助幫忙,會長及社區媽媽默默的同心協助,同時也讓她們的孩子一起包圍著我的孩子,和她互動,才有現在的她----十足的原汁原味、能量充滿的她自己,快樂健康的被養成。

 

    在天堂鳥的這段日子,經歷了好多變動,孩子的上學適應、親人辭世、養育新的生命……。常常都是受到幫助得多!    每回一有變動,總是很快的被群體所提供的支持力量承託住,我的靈性道路學習,又得以讓我有機會找到平衡與和諧,再次將支持的愛注入自身、家庭與團體。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長最基本的根基,由自己的小小宇宙----心中做起,找到內心的平靜和愛,這份愛能夠,滋養我們的孩子,給她安全感去成長。也能在天堂鳥----由前人寶貴的成功經驗中,去學習前人無私的擴展的愛,同時滋養這樣一個可貴的同心協力共養孩子的團體,讓自己的愛更擴展! 而即便只是小小付出也不嫌少,因為涓滴成河、千樹成林,她會匯聚成為同心協力團體中巨大的支持力量!

 

     感謝有這樣的園地,為我的孩子和家庭帶來這麼的祝福及珍貴的友誼,這是我個人的天堂鳥經驗,也祝福大家,珍惜在這相遇的的緣分,用愛包容,創造一分屬於自己的,最特殊難忘的天堂鳥經歷。 

  

孟芙媽媽/雅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