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恩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也是我們家唯一的女兒。
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我們是「照書養」慕恩的。慕恩從小就在我們的「嚐試錯誤」式
的教養中成長,也就是說,慕恩從在媽媽肚子裏開始,我們就給她很多學習的機會:
媽媽的胎教、爸爸對她說話〈還沒有出生喔〉、幼兒肢體運動、音樂欣賞等等。

慕恩是在美國出生的,當時朋友都對我們說:「從來沒有看過這麼乖巧的孩子!」
寫到這裏,慕恩小時候的樣子一幕一幕地在我的腦中放映:出生的那一霎、第一次
對我笑的樣子、每天她看到我回家時興奮的樣子、她在杜克大學操場跑步的模樣、
還有我們回國時她在途中剛學說話的模樣以及所說的話

現在慕恩就要從天堂鳥幼稚園畢業了,時間過得真快!

我看慕恩在天堂鳥最大的改變是:她變得非常快樂。這怎麼說呢?
以前我送慕恩到其他幼稚園時,她都是愁眉苦臉的,並且不是不讓我離開,
就是不要跟我說再見。可是當我偶而送慕恩到天堂鳥去上課的時候,
看到她竟然是高高興興、蹦蹦跳跳地跑進教室,並且還會和我親親抱抱說再見。
所以我說慕恩在天堂鳥是非常的快樂。我非常感謝天堂鳥能讓慕恩享受到童年的歡愉,
使得她常常能夠流露出赤子天真的笑容與笑聲。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都是因為天堂鳥的老師們完全地接受與接納慕恩的一切
〈優點與缺點〉所致。換句話說,就是天堂鳥的老師們讓慕恩覺得被愛與被接納,
所以她就非常地快樂。慕恩之前去的幼稚園的老師們大部分都很兇,也會處罰小朋友,
所以慕恩會害怕,結果她就變得不快樂了。我看了也覺得非常地心疼。

現在看到天堂鳥的老師們以愛來接納每一位小朋友,所以他們都不再害怕,
並且還可以進一步說出自己的感覺和喜好。這樣一來,天堂鳥獨特的專題式教學
的主題便在小朋友們主動提出下,由老師協助他們進行研究。這真是寓教於樂。

我的慕恩長大了,並且現在要進入另一個階段:小學。作為她的父母親,
我們永遠愛她,並且永遠以她為榮。我們也盼望她能將在天堂鳥的學習與經驗?
人在愛的環境中(被愛與愛人)成長時,便能夠開懷的笑,擁有自己的喜好,
並且不再懼怕?應用在實驗小學的學習上,與每天的生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