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一通電話就決定讓棨棨就讀天堂鳥幼兒園,因為,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幼稚園,它將會是孩子的樂園;我打電話告訴先生說:「就讀天堂鳥好了,別的幼稚園我大概都不會喜歡了!」現在,棨快畢業了,還是覺得當初的直覺沒有錯,而且,以前是我自己的感覺,現在是棨的最愛,而爸爸也認同─天堂鳥是樂園!

這是一所由家長結合專業教師共同辦理的幼兒園,師生比不超過1:8,能充分顧及孩子的個別需求。在教學、決策、解決問題與衝突,都採取對話方式處理,在師生之間、孩子之間、親師之間充滿了對話、溝通與討論。這裡沒有ㄅㄆㄇ、英文、數學和電腦..等知識性課程,注重的是孩子的人格健全而穏定的發展。

這裡有最自然的生活空間-有草原可以跑跳追逐遊戲,有后山可以鍛練身體、登高望遠,還有愛心樹可以攀爬,隨時可以聽得見蟲鳴叫聲,可以捉蚱蜢追蝴蝶,或只是儍想享受清風的洗禮..。孩子在此自由地探索、學習與嘗試的過程中認識自己,也認識這個世界。

課程是以主題教學的方式進行,以與生活相關的事項為主題然後延伸出許多活動課程。還有角落教學—創作區、語文區、積木區、益智區、木工區..等,給孩子足夠的時空自由探索學習。過程中有人際互動的學習,也培養孩子的自主性與主動學習的能力。

以主婦聯盟有機食材料理餐飲,為孩子的健康把關,堅持健康的身體才是一切學習的基礎…。」

這真是孩子最棒的開始,是孩子的快樂天堂!

據說可以免費試讀一星期,這一星期棨用了一學期的時間才試讀完畢:

93.09.01(三)棨到天堂鳥幼兒園參觀,有爸、媽和妹陪。棨自己玩得忘了回家,午餐時間到了,也想跟著去吃午餐。

93.09.03(五)棨第一天到天堂鳥幼兒園試讀,有媽和妹陪。老師正式將棨介紹給小朋友認識,開始和小朋友一起活動,媽和妹在二樓休息室,棨每事必報,樓上樓下不知跑了幾回。棨玩得頗愉快,而且說:「媽媽,以後我每天都要去上學!」「啊!我真的去上學了!」一路興奮地回家!踏入家門時又說:「回家的感覺真好!」

93.09.06 (一)棨不想起床、不想上學!

當時,妹才出生一個多月,棨仍在適應妹的存在,分離焦慮使棨不想上學,而媽還不曾開車上路,接送也是個問題。後來,熱心的園長媽咪建議我們從小戶外開始,只要我們可以,她就來接我們去參加小戶外,讓棨可以漸進地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我們去了四次小戶外--中華大學野餐、參觀玻璃工廠(古奇峯)、參觀集客烘焙(牛角麵包坊)、香山天主教堂&香山牧場野餐。事前棨都很期待,但參與了又不像預期的快樂,感覺上棨一直粘在媽身旁,還沒準備好要上學的樣子。就這樣棨中班上學期共上五天課!

由於園長媽咪的用心與精神感召,中班下學期棨真的到天堂鳥了,爸媽也開始每天的遙遠接送路程,因棨和媽都尚未適應,所以,棨先上半天班。

棨的第一天從后山的秘密菜園種玉米、紅蘿蔔開始,挖土、拔草、撿樹枝,棨都很熱衷、很投入,還告訴袁袁老師:「我媽最喜歡吃玉米了,等玉米長出來要送給媽媽吃!」對棨而言,這是快樂的開始!

這學期的主題是當農夫,體驗農夫的辛苦。到后山、香村路挖土搬土回學校種菜、種南瓜、插秧,到農田實地了解稻子的成長。日子新奇、充實又快樂。

印像最深的一次是到田間觀察秧苗、耕耘農具、踩泥濘、玩水捉蝌蚪時,棨穿雨鞋走在田埂間,棨:「媽,我的腳陷入泥坑裡拔不出來,彥伶老師幫我拔出來又陷下去…ㄛ!」棨在敍述時是一種又驚險又有趣的神情。那是三月天,棨穿三件衣服,卻脫得只剩一件。看著棨沾滿泥濘的衣服,襯托著滿足的笑容,我知道棨玩得很盡興。回到學校又是為蝌蚪蓋家,又是為稻子做稻草人,連作夢說夢話都說:「媽媽,我帶你去參觀蝌蚪的家。」真是全心全意地投入啊!,

好奇心滿滿的棨對學校活動非常熱衷,然而,對一個社交生手,要融入一個團體成員已熟識的團體,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棨在這方面就承受許多挫折,使得棨的分離焦慮更深更難克服。幾乎每天都是不太情願地出門,每天最擔心棨早上起床又說:「媽媽,我今天還是不想上學吔!」媽又要苦口婆心地一直述說:「你去學校有老師、有小朋友和你一起玩,有阿姨打掃、煮飯弄點心給你吃;在家媽有做不完的家事,還要忙著照顧妹妹,都沒空陪你,媽媽希望你的生活充實快樂,而不是被媽的忙碌忽略、冷落,所以,才送你去學校啊!學校有…。」說到你願意上車去學校。然而,一路上快樂的聊天,到了學校又常哭閙著要跟媽回家..,媽媽的心情糟透了!

後來,只好狠下心聽著棨的號啕大哭,帶著極不安的心情離開..,慶幸的有彥伶老師陪你渡過每一次的哭泣、孤單與無助,直到棨又願意加入團體;而媽則有園長媽咪、雅君阿姨和佳玲阿姨分享傳授她們如何克服孩子不願意上學與友伴問題的經驗。還有方亭媽媽經常在我心情低落或棨需要媽時,幫忙照顧妹妹,讓棨重温獨享媽媽的温馨片刻,也讓媽舒緩了不能兼顧你們倆的不安情緒。這是天堂鳥的特色,不論孩子或家長處在困境中,永遠有人陪伴、永遠不孤獨。

棨的中班階段,對媽和棨而言,真是一段難熬的適應過程。媽每天日夜照顧小妹妹已經很累了,又要煩惱棨的分離焦慮,爸這時又經常加班,沒空陪棨玩或幫媽分擔一下 ,媽的情緒是低落的…。雖常不願上學,去了卻又開心地玩了一天,在棨的小心靈裡藏著連自己也說不清的情素。事實上也太難為棨了,都還沒適應妹妹來佔有心愛的媽的大部分的時間,又要獨自面對屬於自己的小社會、適應從未有過的團體生活和陌生環境。渴望與大班(中班只有淨文和棨兩人)那群男生一起玩忍術、超人--屬於男孩的遊戲,他們卻拒絶棨,還常笑駡棨,讓棨不知所措!怪不得棨會想退縮回來自己覺得較自在、較安全的家,即使媽沒有空陪!

在勉強地去上學的日子裡,在有意無意間,棨也感受到學校豐富有趣的生活,享受著不同的生活經驗,也常有快樂開心的事情回來與媽分享。棨:「媽,我們今天自己包水餃哦!我包了17粒吔!那就是我們的午餐喔!」「媽,今天我們自己煮午飯哩!中大班煮飯,小班的做沙拉!我撿了很多樹枝來生火煮飯,我們還有煮四季豆,好好吃哦!」「今天我們去買米要做麻糬哦!我有洗米哦!媽媽,以後我幫你洗米煮飯好不好?」「媽媽,今天我們有吃很多米做的東西哦!我不小心吃到很多葷的東西ㄛ…!」社區服務回來,棨:「鄰居說:『天堂鳥的小朋友真乖、會幫忙,以後也要去天堂鳥參觀!』」「媽媽,我覺得幫助別人,別人會高興,我自己也會高興吔!」「媽,今天教室有一些改變哦!掛衣服的地方換到秘密山洞那裡了,那裡綁一條線。」「媽,我今天和彥伶老師在后山玩樹枝劍哦!」「今天我們去后山搬泥土,結果在路上打翻了啦!」「今天在何家園爬樹屋好可怕,好好玩哦!」「今天下雨我們還出去散步啦!我有看到蚯蚓,而且還摸牠喲!」「今天我們用豆子做項鍊,很漂亮哦!是要送給妳當母親節禮物的哦!但是今天還不行帶回來。」「媽媽,凱凱、晟晟好強哦!爬門框啦!」「媽媽,中予雨傘被吹走,還說很好玩啦!我也好想玩一次喔!」「媽媽,今天中午的菜全部都是素的,我全部都可以吃哦!」「今天我們拿紙箱去后山玩壓路機的遊戲,好好玩哦!」在友伴方面,棨和方亭、小文文曾是半天班的三人幫,經常一起完家家酒,玩到忘了是該回家的時候了!這親自體驗的點點滴滴,在棨的小小心靈裡留下美麗而深刻記憶。

棨大班的日子過得順利多了!雖然偶爾還是有些退縮,但棨真的長大了許多,他克服了,走過來了!看到別的小朋友和自己以前一樣哭著要媽媽時,棨還自我解嘲地說:「不知道我以前為什麼會那樣,現在我才不會呢!」看到新學期學校有些改變則說:「學校變了,我也應該有改變!」大班多了許多新來的同學,棨好期待能交到好朋友,果然,最常和小馨、小捷一起玩玩不完的忍風戰隊、超人、對戰、練功..;還有,和昆蟲專家承穎(佳彤)一起捉蚱蜢、追蝴蝶。棨:「佳彤好厲害喔!這樣一跳就捉到蚱蜢了!」「今天佳彤捉一隻蚱蜢送給我!」「我們在中央草原捉蝴蝶,但蝴蝶都不給我們捉。」;還有中小班同學,如友友、柏梁、方亭、翊翊、翎翎、楷翔…等等,也都能一起玩!有這麼多好朋友,棨真的很快樂,很喜歡上學!

棨在人際互動方面的自主性增強了,我看到棨由中班時的被動變為大班時的主動。棨還學會尊重,會有禮貌地問別人:「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這個(遙遙車)可以給我玩一下嗎?」對方同意了,棨很開心;即使被拒絕也沒關係,很快地轉換心情,轉移方向又快樂地玩起來。

棨大班時的四個主題:佈置娃娃家和布丁狗醫院、親子運動會、「美人魚」公演、「星星餐廳」開張,棨都好喜歡,不時地預告新消息。

佈置娃娃家和布丁狗醫院:棨因為經過馬階醫院有看到十字架,特地為布丁狗醫院釘了個十字架。棨:「今天我們在娃娃家玩看醫生…。」「今天我們做了許多各種顏色的藥丸子哦!」「今天彥伶老師當醫生,幫小朋友看病哦!」

親子運動會:棨說:「媽,我們要舉辨運動大會哦!」「我們今天去籃球場滾輪胎。」「我們今天去籃球場玩接力賽和拔河。」「我們今天有玩兩人三腳哦!我跌倒了。」「媽媽,你背得動我嗎?運動會的時候,你要背我去咬一個糖果,再跑回來哦!」

「美人魚」公演:棨:「媽媽,今天我們有拿邀請卡去美玲阿姨家、豆子媽媽家和Nico阿姨家哦!星期四就要開演了,你一定要來看喔!」

「星星餐廳」開張:還記得那張徵求櫃子的通知,是孩子一句一句斟酌、一字一字Key in出來的文字。好珍貴的經驗和嚐試喔!還記得一群孩子拿著剪刀、鋸子,搬著椅子上后山去採相思樹葉來染布當桌巾;開張那天更是目睹孩子所努力的一切:木製的面紙盒、可愛的粘土花瓶插上小野花、美美的相思樹桌巾、堅固的廚房牆上滿是孩子的壁畫,還有門簾… 。更動人的是孩子認真可愛的模樣:有迎賓服務生90度的鞠躬禮,親切的「歡迎光臨」「請問有幾位?」,帶客上桌就坐,拿菜單給客人點餐。隨即有端茶水的小服務生出現,一刻不敢怠慢。接著,幫忙點菜的服務生來了「您好,請問可以點餐了嗎?」,點餐後不久就會有負責端菜的服務生端來香又好吃的下午茶點了!生意還算不錯,廚房裡的大廚(彥伶老師)和小廚們可忙得不可開交呢!哇!超級無敵可愛的小人兒開餐廳,一點都不馬虎哦!真令人讚嘆不已!棨這一天是迎賓服務生,並負責櫃台結帳工作,好忙哦!看著棨有模有樣地拿著計算機,算著客人需付多少錢的專注神情,儼然像個小老闆似的,好可愛!棨負責任地結完最後一筆帳才離開,這對棨而言,這可真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呢!

棨一步一腳印地親身經歷這一切過程,每一次的體驗都如此地深刻而獨特!

小戶外:棨來天堂鳥是由小戶外開始,也最愛小戶外。小戶外可以坐不同人的車,到不一樣的地方去玩,好玩又新鮮。還有點心時間,互相分享帶來的零食,有種好奇(別人帶些什麼)、期待(想吃一下新玩意)及品嚐到美味的快樂,好棒!棨回到家會告訴媽今天誰帶啥?!他又吃到了什麼好吃的東西?!假日如果是去學校小戶外去過的地方,棨就會開始回憶敍說當時種種..,回味無窮!

警察局,棨拿長槍、短槍還穿防彈衣,還敍述小朋友問警察:「不乖時會不會被警察捉去關?」等有趣問題;竹蓮市場買葡萄,棨:「我今天有買葡萄喔!」媽:「你只帶20元怎麼夠呢?」棨:「夠啊!就請他稱20元啊!」(回答得有夠溜!);消防博物館,棨告訴我許多防火常識和滅火器的使用方法「拉拉壓」;高峰植物園,棨拿著導覽圖告訴我所走的路線,在那裡休息、在那裡野餐,那裡最好玩;何長富婦產科,棨:「我們有看到方亭媽媽肚子裡的寶寶哦!還有育嬰室裡有兩個Baby!」

頂樓體能教室:棨最愛上三樓蓋那夢幻中的城堡!繩索、攀岩、球池、大積木,加上孩子無限的想像,變換出無數種遊戲….,「今天在三樓球池玩得很開心,我們還玩一種翹翹板哦!」,只要在安全的前提下,玩啥都行!真是歡樂無限。那笑閙聲幾乎快把屋頂給掀了!

木工區:棨上學第三天就做了生平第一把寶劍,是用真的鐵鎚、釘子和木頭做成的木劍哦!之後,每天帶來帶去形影不離,可以見得孩子對於自己作品是滿滿的成就與喜愛!中班時,因為對工具使用仍陌生,久久才去坃一次,成品通常是十字形的寶劍;到了大班時就有各式的長短寶劍、斧頭、飛標、木槍乃至於開餐廳時做的木頭紙巾盒..,好豐富啊!。棨被鐵鎚敲過、被木屑刺過、被鋸子剧傷過,卻仍不減他對木工區的熱愛,在那裡可以自己做自己想要的玩具。傷是會癒合的,而作品製作過程的快樂、認真態度與完成時成就的喜悅卻存在很久很久! 有一次棨很慎重地告訴我:「要喜歡自己做的東西,不管它的美醜。」棨是如此地接納自己的一切,對大人而言,可不是件簡單事!我經常會把棨的作品掛起來、貼起來,當棨發現時,總是快樂、忘我地欣賞一番,很可愛ㄛ!

後山:棨也很愛去後山,那裡可以挖土玩泥巴、玩樹枝劍、鬼捉人、捉迷藏、爬樹對戰、盪鞦韆,還有可以學猴子倒吊的繩索,還可以望遠,棨:「今天我有帶望遠鏡去,但只有看到海,沒有看到船。」還可以把教室移到這裡,棨:「今天我們在後山開會。」媽質疑地問:「開會?」「是啊!就是決定星期幾的晨間活動要在那裡玩?飯後要在哪一區玩啊?!」

遊樂場:棨的肢體靈活多了,活動力也變強很多。許多遊樂設施原不敢玩的,現在都會了。每天碰踫跳跳好快樂!

棨:「中央草原是我們(棨、小馨和小捷)和洪秀全打仗的地方。后山是我們爬樹練功的地方;愛心樹是巡邏的地方;遊樂場是和蚩尤對戰的地方。籃球場是練習跑步的地方。」棨喜歡每一個地方。

有一回經過新華興幼稚園,棨有感而發地說:「媽媽,我以前都說要讀這個學校ㄛ!」媽:「是啊!那現在呢?」棨:「現在,我只想唸天堂鳥。」媽:「為什麼?」棨:「因為天堂鳥有後山、中央草原、愛心樹、遊樂場…,這裡都沒有!」媽又故意說:「他們可能有像三樓球池那些玩具喔!」棨:「那天堂鳥都已經有了啊!」棨已是個有主見、會思考的小人兒了!

天堂鳥劇場:棨喜歡聽故事,更喜歡看戲,天堂鳥劇場有令孩子看得歡天喜地、人仰馬翻的戲劇,生動又有趣。棨會將覺得有趣的段落繪形繪色地表演給媽看,然後,開懷地笑著!中班時,看戲:母雞生金蛋、新白雪壞皇后、揠苗助長。大班時,棨也演戲了,棨:「媽我們明天要演戲哦!要演白雪公主,我和黃馨都演士兵、友友演國王、小豬演魔鏡、舒謐演死去的皇后、彥伶演壞皇后。國王可以命令士兵去做事情…。我要戴墨鏡和寶刀…!」

年度大戲「美人魚」公演真精采。老師和孩子們一起研討劇情、角色分配、廢物利用DIY各種道具、海報、邀請函、佈置場景,大家分工合作地完成各種需求。經過無數次的排演到正式演出,在各個互動過程中,孩子學會了角色扮演及團隊合作!

 

鳥媽媽:散播慈悲種子的鳥媽媽,引發孩子的善性,也教育了家長,改變壞的習氣!因為孩子會學回來通關密語:「愛生氣就會沒福氣」、「天天做環保時時沒煩惱」、「心地善良才有福氣」、「好手好腳不用就等於沒手沒腳」、「把媽媽的希望放在心中做為永遠的祝福」…用來教我們,唱「快樂小天地」給我們聽,轉述鳥媽媽說的故事給我們聽!還帶回各式各樣的作品,棨都把它當寶似的玩好久,棨:「這是素惠阿姨教我們做的!」,還有抽抽樂鼓勵孩子樂於做環保小尖兵。帶孩子去世光教養院,讓孩子知道世上還有如此可憐的人,教孩子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幸福。棨:「媽媽,要愛自己,也要愛別人,對不對?」真濬智的問話。孩子真的需要從小教以善知善行,將來長大一定開花結果。鳥媽媽的課程內容常令我好感動!

 

自己添飯夾菜:天堂鳥的孩子可以依自己的需要自己添飯夾菜,這是「讓孩子練習感覺自己身體的需求」很棒的方式,也是對孩子的尊重和自主性的培養。餐後由孩子自己擦桌子、掃地、拖地、洗碗、洗鍋子,則可培養孩子分工合作、負責任和勤快的習慣。天堂鳥的孩子真有福氣,有這麼大的包容、接納的學習機會。棨曾經在拖地時滑倒撞到頭、跌傷腳,在洗鍋子時弄溼衣襪,但他還是樂在其中(邊做邊玩)。經常告訴我他什麼都會做,還說要幫我洗碗、掃地、拖地,甚至煮菜哦!

直排輪:94.3.17棨第一次參加直排輪課程,棨在無數次的跌倒中站起來,我看了都覺得好心疼,棨說:「跌得屁股好痛哦!」,但棨沒有哭!好可愛、好勇敢!我問:「下次還要不要來?」棨毫不遲疑地答:「還要!」;第二堂課棨就會穿著有輪子的鞋走路;第三次學會跌倒了自己站起來…。星期四的直排輪課變成棨另一種成就的泉源,站在溜冰鞋上乘風滑行,好酷、好快樂喔!即使生病,棨還是堅持要去上課。這是棨在天堂鳥的快樂插曲,雖然是有點不太快樂的結束..,因為,棨不喜歡別人(包括媽媽)命令式的語氣,棨說:「我不喜歡人家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而且,我覺得教練很兇。」(新來的教練講求技巧、速度,像是在訓練比賽選手,態度比以前的教練嚴格許多,棨不適應。)雖然他有點害怕再去上課,但棨還是很有責任心地上完整期的課程才結束,因為,棨說不想浪費已繳交的學費!94.12.1最後一次上課,棨如釋重負地說:「媽媽,我終於上完最後一堂課了,以後我不要再去上課了,我要自己學、自己溜就好了!」棨喜歡悠遊自在地溜著玩,他不要有壓力的訓練!我尊重棨的選擇。或許棨哪天感覺對了,會再重拾當初的熱忱和快樂心情,溜個不停!

天堂鳥是個很不一樣的幼兒園,他是孩子的樂園,處處都在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成就感,儲備孩子未來的學習能量和動力。而且,透過家長會、親師會、親子日、家長出車日、家長聯誼:耶誕晚會、露營活動…等等,把孩子心愛的爸媽永遠連結在一起,孩是如此地渴望爸媽的參與、陪伴與分享啊!(有一回宇德坐我車,他說:「好希望有一種學校媽媽可以永遠陪在身邊!」)有空的家長完全地投入,沒空的家長永遠有一條線牽引,使不脫離太遠,得以一起關心、陪伴孩子長大 。

這篇畢業心得,我覺得應該是由棨來寫才對,我故意問棨:「你快畢業了,有什麼感想啊?」棨思索了一下說:「雖然有些事讓我不高興,但我還是喜歡念天堂鳥!」過幾天,棨:「今天我們在三樓玩,我都一直在想幫忙寫感言的事….,『我們有玩一種遊戲哦!就是先放一個板子,再放兩個輪子,上面再放一個板子,然後坐上去就跌下來,好好玩哦!』」棨以為多告訴我一些學校的事讓我記錄下來就是畢業感言,真是可愛!然而,這篇用棨的話語串連起來的心得,也算是棨自己寫的畢業心得吧!看棨擁有這麼精彩豐富的幼兒生活,老遠地把棨送到這偏遠的山林幼兒園,總算是深入寶山、滿載而歸,不虛此行啊!

最後,由衷感謝益慧無私的付出和分享..;謝謝雅君、佳玲提供我建言,陪我渡過難過的困境;謝謝筱萍無數次貼心且及時的幫忙;謝謝所有為天堂鳥付出的家長們,有熱心可愛的你們,天堂鳥才會屹立不搖。當然,最最最感謝三位可愛的老師,用最棒最真的童心陪孩子學習、遊戲與成長。還有,感謝廚房阿美阿姨,不嫌麻煩地為棨準備每天的素食餐點,護持這胎裡素小菩薩不因環境而迫使沾葷。感激不盡!

也感謝棨,因為有你,讓媽有機會跟你一起成長;因為有你,讓媽看到無限的希望與生機!謝謝你的貼心與良善,經常送給媽你精心製作的禮物。我們也應該謝謝爸爸,謝謝他不辭辛勞地護持著你、我和這個家。小妹呢?謝謝小妹的到來,讓棨和天堂鳥及早相遇!               維珉95.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