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兒子很興奮。因為爸爸剛從美國回來,八天不見,讓兒子打從放學就黏著爸爸不放。這「濃情蜜意」一直持續到睡前,兒子還嚷嚷著說:「我還要跟爸爸再玩兩小時」。

 

已經九點半了,總是扮黑臉的媽媽,忍不住說話了。

 

媽媽:「你從放學後就跟爸爸玩很久了,爸爸想睡,你也累了,再玩五分鐘就關燈囉。」

 

想玩到天荒地老的美夢被打斷,兒子的眼淚馬上奪眶而出,他一邊大哭一邊說:「可是我還想玩,我還想跟爸爸玩,我都還沒玩夠,我不要睡覺啦!!嗚嗚嗚…….

 

若是以前,我會「講理再講理」,也許會用邏輯推理告訴他「再不睡,你明天會起不來」云云。不過,就在爸爸無俚頭的說:「喔,你真的哭了耶,有眼淚喔。」之後,我靈光一現,想到 家棊 老師今天說的:「帶孩子,有時需要用創意跟遊戲的方式」,我也無俚頭的說:「對呀,有眼淚喔。而且啊,那眼淚愈來愈多,多到快要可以裝一隻大鯨鯊在裡面游泳了。」

 

「大鯨鯊」,是幾天前去懇丁度假時在海生館看到的,它比爸爸大很多,而且不會咬人,兒子對它好奇又喜歡。

 

聽到我這麼說,兒子噗嗤一聲,笑了出來,露出少了兩顆大門牙的嘴巴,看起來天真又可愛,剛才那個愛哭又耍賴的兒子不見了。

 

我趁勝追擊,繼續說:「如果你繼續哭,我們的床就會變成大海,到時候你的飛機(他正在玩的玩具)就要降落的海面上囉。」

 

聽到這,兒子笑的更樂不可支。然後,便自動的說:「我要收玩具了,媽媽可以關燈了。」我不必再次提醒。

 

在親子衝突的現場,如果,我可以成功創造一個場域,讓我跟孩子有很好的連結,通常衝突都可以很快化解。在讀了理書的「養出有力量的孩子」之後,我有了更深的領悟。

 

常有媽媽跟我讚美兒子:「必安好乖喔!他真是個乖孩子。」

 

在外面,必安的確很乖,是個遵守規定的好孩子。不過,在家裡,他一樣會耍賴,會調皮。今天早上就是。

 

今天起床後,可能因為想在家玩爸爸帶回來的飛機,又賴著不想上學了。看到我準備的早餐(鮮奶饅頭)後,他更加不高興(他不愛吃饅頭),堅持不吃,翻箱倒櫃要找別的東西吃。

 

從吵著不上學加上嚷著不吃早餐,已經持續約半小時了,我感覺出耳朵已經快超過負荷,若再任由他吵下去,我會失去耐性。

 

於是,我試著穩住心情,用「回歸中心」的方法,先數息。

 

等心情穩定了,我平靜的說:「媽媽知道你今天不想吃饅頭,可是我們今天準備的早餐就是饅頭,沒有別的。」

 

兒子:「可是我就是不想吃饅頭,饅頭沒有味道,我就是不要啦。」

 

媽媽:「你想想你上次也是說不愛吃,但是我幫你加肉鬆,後來你覺得很好吃,就吃完了。」

 

兒子:「我哪有,我根本就不愛吃,怎麼可能吃完。」(擺明就是想耍賴)

 

媽媽:「喔,你是因為覺得沒味道所以不愛吃,那我們這次試試別的吃法,我幫你倒巧克力醬及糖蜜,讓你沾饅頭吃,這樣很好吃喔。」

 

兒子:「我就是不要吃啦,這樣也不好吃。」

 

媽媽:「你先吃吃看再決定。」(先不勉強,幫他保留決定權)

 

我把饅頭剪成一小塊一小塊,以方便沒有門牙的他可以用叉子吃。然後,倒了點巧克力醬及糖蜜。

 

結果,兒子大口大口的,吃完了一整顆饅頭。

 

接著,我說:「吃完了好吃的饅頭,我就有力氣上學了。」(為了怕他以為我無所事事,我都告訴他我也是每天上學)

 

兒子(龍心大悅):「媽媽,我跟你一樣,也很有力氣去上學了。」

 

這場衝突之所以成功化解的秘訣也是在於,我找回了平靜的自己。在處理孩子的問題時,大人一定要先穩住自己的內心,內心穩定後,就比較容易在跟孩子間創造出一個流動的場域。等找到連結的點後,問題往往就迎刃而解了。

 

現代的教育理論很倡導「尊重」孩子,但在跟一些媽媽朋友聊天時,會發現在現代父母的心中,「尊重」與「放任」似乎像天平的兩端,卻很難平衡。在書上,我也找到很好的答案:「對待身體功能尚未完全發育的孩子,我們為他做決定,給予照顧;而同時,我們用完整的眼睛看見他,相信他有自主的意願,也相信他有溝通的本能。」(P.24),「這就是尊重孩子的主體性。」

 

「尊重孩子的主體性,還包括評估他的成熟度給予適當的自主權。在父母開放孩子權力的同時,也尊重自身的權力,並表達自身的需求,讓孩子意識到互相尊重的兩個個體存在感。」(P.25),所以,「尊重主體不是順從」

 

打從兒子出生,我看過的育兒書不知凡幾。但多數育兒書都是傳授技巧,教導父母如何「對付孩子」;理書的「養出有力量的孩子」卻是教父母「如何跟孩子在一起」,這點真的很能觸動我的心弦。

 

跟大家分享這些,不是想讓大家誤會我是個「厲害、會教孩子的媽媽」。我從來就不是,也從來不這麼要求自己。在兒子的眼中,我還常常都是「兇猛的臭媽媽」。我只是,想感謝學校用心辦這個讀書會,讓我有不少收獲;也想讓更多媽媽知道,如果您願意,我們可以一起在育兒路上攜手並進喔!

 

對了,順便幫老師打個廣告:週六的假日廣場,帶讀書會的 家棊 老師會來擺攤喔!老師說當天可以幫忙觀察孩子的「韻律」,每個孩子的韻律都不同,如果大人可以順著孩子的韻律走,會比較好帶喔!

 

所以,週六的假日廣場,請踴躍參加喔!

 

By必安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天堂鳥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